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蘇菲亞柯波拉 Sophisticated Sofia

採訪撰文∕杜嘉馨

做《教父》大導演柯波拉的女兒,想必是幸運也是辛苦的,注定受到眾人的矚目與檢視,注定被比較、被期待,注定想要傳承,又想要逃離。然而蘇菲亞柯波拉 Sofia Coppola走出了自己的路,作為導演,她塑造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和作品;作為名人,她的穿著品味是公認的fashion icon;作為設計師,她這季為LV設計的SC系列包和鞋,是永不退流行並實用的款式配件。她溫和地顛覆,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經典。

Sofia Coppola今年37歲,有個 2歲的女兒Romy,但她的氣質、表情、身形,給人的感覺還是一種介於「女孩」和「女人」之間的模樣。或許從小就備受矚目,她注重隱私且為人低調,她的低調反映在每一樣細節上,從談話的方式、內容,到穿著的款式、顏色。但是,和Louis Vuitton合作可不能低調。今年春夏,Sofia Coppola為LV所設計的SC系列,將在世界各地的LV旗艦店販售。美麗佳人雜誌赴東京參加SC新品發表會,獨家採訪導演/設計師蘇菲亞柯波拉。

迷惘徬徨、追尋自我的青春期
不論是《死亡日記》、《愛情不用翻譯》還是《凡爾賽拜金女》,Sofia Coppola導演的電影裡,總是有一種時光幾近凝結的永恆感,空氣飄浮著與現實若即若離的迷幻泡沫,主角無辜地在場也不在場,完全投入的格格不入,悠悠訴說著關於一個局裡的局外人的孤寂隔絕。電影裡的音樂響起,七零年代的浪漫旋律讓人忘記身處的二十一世紀,便如同作夢一般地回到那個曾經尷尬如今懷念不已的少女時代。

影像風格獨樹一幟的 Sofia Coppola,誕生在一個影藝世家。除了父親Francis Ford Coppola是赫赫有名的《教父》導演,堂哥是奧斯卡影帝Nicolas Cage,哥哥Roman Coppola是導演,堂弟Jason Schwartzman是演員。一出生就跟電影脫不了干係,《教父I》經典的嬰兒受洗一幕裡的 baby ,正是出生沒多久的小小 Sofia;父親在拍《現代啟示錄》時,她也跟著到菲律賓待了兩年。從小在片廠長大,Sofia得到與眾不同的藝術養份和經歷,然而,她的導演之路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順遂。

Sofia Coppola電影有個共通的主題—迷失徬徨、追尋自我的年輕女性。或許,這跟她的青少女時期息息相關。她曾說過︰「我的teenager 時期並不自在,我覺得自己應該比較適合40幾歲的狀態。﹙雖然她也還未到40一枝花﹚」她演過幾部電影,卻招致影評批評過於僵硬;她也曾將重心從虛虛實實的電影世界轉向如夢似幻的時尚產業,15歲時到 Chanel 總部實習,當 Karl Lagerfeld 的助理,同時幫各大時尚雜誌攝影、舉辦攝影展,也在幾部電影裡擔任服裝設計。然後進入加州藝術學院,沉醉在攝影、服裝設計和實驗短片的世界裡。整段青春期,她就像電影裡的女主角一般,迷惘徬徨,不斷追尋自我的方向。

以曖昧、純潔為糖衣,包裹殘酷現實
一直迷惘追尋到28歲,她才正式回歸電影這條路,她的電影處女作令影壇驚豔。《The Virgin Suicides》這本小說,讓 Sofia 有了將5個少女自殺的黑暗故事改編的念頭。她將劇本寫好後,才發現這本小說的改編權早就被電影公司買下,也改編好劇本了。Sofia還是不放棄,最後電影公司撕掉原先的版本,選擇 Sofia以矇矓、謎樣的氛圍,而不是暴力、血腥的方式來描述這個關於青少年的性、孤單、扭曲的主題。她和法國電音二人組 Air 合作電影原聲帶《The Virgin Suicides》,影像和音樂一樣優雅、神秘、詩意,如此美麗地包裹著5個少女的死亡。
Sofia Coppola 從此聚焦做為一個電影導演。同時,她的人生也進入另一階段,1999年,她和《變腦》導演Spike Jonze結婚,這段婚姻只維持到2003年。其他和她傳過緋聞的對象包括基努李維、嗆紅辣椒主唱Anthony Kiedis、昆丁塔倫提諾,她的感情觀也可從03年的《愛情不用翻譯》裡略窺一二。這部片是她個人記憶與感受的片段集結︰她在東京攝影並發展自己的時尚品牌 milkfed 得到的東京印象、一個在婚姻裡被忽略的少妻、一段忘年之交、兩個迷失靈魂的短暫連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和某個陌生人度過了一段預期之外的美好時光,然後你們又要各自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但那段回憶留在你的心裡,讓它變得更加美好。」 Sofia Coppola如此說,她有種本質上的浪漫,而非實質上的浪漫。她讓 Bill Murray 和 Scarlett Johansson 維持一種「在床上聊天」的純潔,「我喜歡這樣關係,我曾有過一些朋友,彼此間可以調情、曖昧,但就只是朋友。如果他們真的上了床,就會將這個關係帶入現實。」

電影作品與人生狀態的交疊
《愛情不用翻譯》叫好也叫座,她的電影導演之路至此看似十分順利,然而2006年改編自法國備受爭議的皇后Marie Antoinette傳記的《凡爾賽拜金女》,卻又得到兩極的評論,有人大批視覺華麗但內容空洞,也有人讚賞她的另類觀點和現代詮釋。女主角瑪莉皇后最後在不拘繁文縟節的小提亞儂宮裡、與孩子相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生活。她的電影作品似乎總與人生狀態微妙交疊呼應,也是這一年,Sofia Coppola的女兒Romy出生,她和Romy的爸爸,法國搖滾樂團Phoenix主唱Thomas Mars定居巴黎,人生邁入更成熟穩定的階段。目前她正在籌備下一部電影作品,但不願透露主題,只能讓影迷們默默等待。

Sofia Coppola 與 LV 的時尚火花
在這段籌備期, Sofia Coppola 開始和時尚界有了更多火花。之前在LV由 Annie Leibovitz 掌鏡的平面廣告中,我們看到柯波拉父女在畫面上自然流露出動人的父女之情。事實上這次和LV的廣告合作,也間接促成了Sofia Coppola和LV的設計合作。

「我一直想要尋找自己夢想的包和鞋,卻始終找不到。我想,擁有自己夢想中的包包、鞋子,是每個女人的 fantasy。」當 Sofia Coppola 到LV 位於 Asniere 的特別訂製工坊,想要 order一款屬於自己的訂製包時,「 Louis Vuitton x Sofia Coppola」合作靈感便產生了。經過一年的嘗試、努力,在LV專業設計師的協助下,以 Sofia Coppola 簡寫命名的 SC系列,於今年春夏和大家見面。
SC系列包括了日用包、晚宴包、楔型露趾高跟鞋。她的出發點是設計一系列永遠不會退流行、各種場合適用、實用、可百搭的單品。以日用包來說,要大到可以裝進她一整天需要用到的東西,但是卻不會太大、太重,而且還是非常 chic且低調,一如 Sofia Coppola本人。顏色方面她別出心裁地避開黑色,選擇低調、典雅但絕不無聊的深藍色、璧璽色、深灰色;材質上有柔軟的小牛皮、麂皮和monogram可選擇。「這個系列是為所有像我一樣,每天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地方要去的行動女性所設計的。」她也特別注意細節,譬如開口可拉到很寬、內部有手機袋、鍊袋,以及附上肩背帶可側背。

每一件事,都投入百分百的自己
「以前在加州念書時,我連包包都沒有,東西塞進口袋就出門了!」不同的人生階段,Sofia 的時尚品味也有所變化,年輕時她留著波浪金色長髮,打扮有點搖滾嬉皮的味道,如今,住在巴黎多年的她,則走知性優雅路線。不過,在加州長大的 Sofia Coppola ,穿著性格裡還是有美國人的隨興和舒適。「我夢想中的鞋子,外型要優雅,而且穿一整天都不會累。」隨著年齡增長, Sofia Coppola 愈來愈享受、欣賞生活裡的好品味。這次和LV合作,會不會因此轉向設計師之路呢?「設計和拍電影一樣,都是把腦中的想法化為成品。電影是一個更大、更複雜的計劃,我可以用來表達的元素太多了,我會繼續拍電影。這次和LV的設計合作,則是表達了我的女性面,也完成了我身為一個女人的渴望。無論我做什麼,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投入百分百的自己。」
Sofia Coppola是個很棒的設計師,也是絕佳的代言人,新品發表會當晚的party上,Sofia Coppola手拿滾了金邊的晚宴包,穿著同款的楔型鞋,看起來那麼簡單、優雅、美麗,那麼地 Sofia。「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真的很棒!」她想要的,是一個" time capsule ",一如她電影裡時光凝結的永恆感,她的時尚作品 SC 系列,相信也將成為 Sofia Coppola與LV的經典。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