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青木由香 亂走也會發生奇蹟

青木由香是一個擁有「超能力」的女生,一種讓別人、讓自己都開心的超能力!說話很大聲、笑容更是毫無保留,她說:「每個人都是有魔法的,只是大家沒察覺到。」青木由香旅行過40幾個國家、做過的工作五花八門,包括室內裝潢設計、殯葬業花飾負責人、壁畫製作、出書、賣蔬果、編纂市史、賣飯糰、樂團統籌聯絡人、開民宿、電視主持人……即使有些看起來像是亂七八糟的打工,沒有固定職業的青木由香,卻甘之如飴地繼續過著不安定的生活,在一次次的「散步」過程中學到了人生難得寶貴的經驗,然後再繼續下一段奇妙的人生之旅。

面試經驗值:0

青木由香從小到大從沒有為了工作參加任何一場面試,「大學時我就開始到世界各國窮困旅行,畢業前,有些同學們還為了面試去補習,我打定主意不想當上班族,媽媽問我要不要去面試,就當作是增加一個人生體驗,後來因為面試要穿的正式套裝太貴而作罷。哈哈哈!」於是青木由香正大光明地開始「散步」,一路邊走邊玩、在每個當下認真過日子。完全跟著感覺亂亂走的青木由香,已經領悟到:「想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其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因為沒有固定職業,青木由香必須接受經濟不穩定的情況,「沒有錢沒關係,我還是有辦法可以過得很開心!我無法放棄這樣的生活,因為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和各式各樣的人接觸,體驗各式各樣的事。如果只是成天發呆,人生一定很無趣吧。」

到處亂走,不是隨便亂走

青木由香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任何的規劃與設限,看似到處亂走,但卻不是隨便亂走,所以一路上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神奇事件。2002來台灣旅行兩次之後,因為愛上腳底按摩,決定來台學習腳底按摩,從此開始在台灣的生活;一個學繪畫、不讀字的人,第一本書《奇怪ㄋㄟ》卻非常暢銷;因為喜歡圖騰樂團,便當起了樂團統籌聯絡人,請日本攝影師若木信吾到台東拍圖騰的紀錄片,三月底還要帶圖騰參加沖繩音樂祭;把在台灣觀察到的點點滴滴寫在「台灣一人觀光局」的部落格,沒想到卻因此成為「台灣一人觀光局」主持人、被台灣觀光局選為日本旅遊宣傳大使。每一個選擇看似平凡,卻都是她「放感情」進去做的,結果因此大不同。就像她在佈置展覽會場時所體會到的——把盤子隨便放在桌子上,和多用點心思,深呼吸之後再放盤子,雖然結果看似相同,差別其實真的非常大。

我的工作是青木由香

出書和上電視,原本是青木由香以為和自己無緣的工作,結果卻做得不錯,雖然過程不完全是開心的,曾經拼了命去做,做到尿出血、也曾經招致莫名的批評和嫉妒。「這是沒有人給我機會就不可能做的工作。像泡泡一樣容易消失的工作。」出第一本書時,青木由香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留學生,對她來說,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出版的機會。因為沒有任何期待,青木由香反而可以自由自在地發揮,製作過程中也沒有害怕過失敗,成品雖不如預期,銷售反應卻出乎意料的好。在當過許多日本朋友的免費導遊之後,青木由香擔任電視節目主持人來介紹台灣,並不是件難事,但她發現自己並不喜歡上電視之後所帶來的改變。「朋友以為我變成名人,以為我很忙,都漸漸不跟我聯絡了。生日時,收到好多朋友傳來的祝福簡訊,但是卻沒有一個人打電話給我,讓我很難過。」青木由香決定接下來要回到日本發展,希望做的事情都是自發的,「我要完全靠自己,才不會時間到了被人家拿走。」青木由香藉由人生的散步,證明了這世上真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工作。正如她在《青木由香的工作手帖》後記說的:「今後如果有人問我:『妳從事什麼工作?』直到我能大方回答『我的工作是青木由香』為止,以這種混亂的路線繼續努力或許也不錯。」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10年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