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歐笠嵬的顏色狂想

採訪撰文∕杜嘉馨


「我和法國有一段距離,中間拉一條長長的弧線,我就可以在上面掛很多很多東西!」法國藝術家歐笠嵬來台定居13年,會講中文、台語,出版近十本創作,新書《十顏十色》是他第一本以中文創作的圖文書,他整理之前在《自由時報》專欄的創作,以如詩的文字和充滿想像力的圖案訴說十種顏色的狂想。


「我寫完以後才發現,這些顏色可以對應到我的成長,還有我的身體。」歐笠嵬用手比了一個向上的三角形和一個向下的三角形,「紅、橙、黃三個顏色是從腳到肚臍,愈來愈集中的正三角,綠、藍、紫是從心到腦,愈來愈分散的倒三角。所有的能量都集中在肚臍的一點,所以黃色很專注、很緊張。」


歐笠嵬接著嘰哩咕嚕地講起他奇妙的童年顏色經驗。「小時候我很害怕、很害羞,覺得自己沒有得到保護,一直有種恐怖的感覺,躺在床上一直掀被子,覺得有壞人躲在裡面。」那個時候的歐笠嵬很喜歡紅色,夢裡都是紅色,「紅色有根,愈扎愈深,給我很多勇氣。」到了青少年時期,歐笠嵬常常被爸爸唸:「你很笨!」讓他對自己沒有自信,總是不知所措充滿懷疑,直到遇見一顆橘色的水晶石。「每天上學,我手裡都要抓著這顆橘色水晶,橘色給我希望,上學的路上我拿著它慢慢走,路好像變成一個微笑!」


講到黃色的時候,歐笠嵬口氣有點激動。「黃色很專心、很集中,唸書的時候需要黃色,你就不會心不在焉,黃色會殺死夢、殺死幻想。它要你一直工作,讓你無法呼吸。」歐笠嵬覺得黃色很危險,因為太專心注在自身就是肚臍主義。


以前家住在北投山上,今年搬到新店山區,歐笠嵬很需要呼吸大口的綠油油。「綠色很包容、很有創意,有綠色就不怕孤單。青少年的時候我沒有朋友,但我喜歡在綠蔭下面走,手裡總是一直在揉草,覺得很舒服,揉到手指都染上綠色,洗也洗不掉。」有些日本朋友到歐笠嵬山上的家,原本拘束的日本人都開懷地聊天,「綠色可以讓人把心打開、把眼打開、把腦打開,讓你有想像力、變聰明,創意用不完!」


21歲時歐笠嵬失戀,他看著天空,藍色按摩著他的心。「如果你裡面很重,有東西卡住的時候,就抬頭看看天空,天空會給他們翅膀讓那些沉重飛走。天空會溫柔地按摩你的野心、你的嫉妒。」紫色讓人謙虛,咖啡色是溫暖快樂的回憶,灰色是時間累積的灰塵,白色是安靜又危險的鏡子,黑色很豐富但還未發展完全。然後歐笠嵬偷偷告訴我,他看到的我,是一朵開在灰色裡,有各種顏色的花……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8年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