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張孝全 在中間游走的極端份子

採訪撰文/杜嘉馨

「很多事是自己喜歡,但同時有反面存在。」透過表演,張孝全試著挑戰生命中各種情感的底線。

愛情—創造與毀滅
感情是我生命中很需要、很重要的部份。對我來說,愛情是一種創造和毀滅,它牽扯到的東西太多。它很複雜,複雜在它很簡單,然後對每件事的影響又這麼深。
兩個人在一起,因為生活、生長的環境不一樣,有很多需要互相溝通協調的地方,如果要維繫,就要盡量避免衝突,某些時候必須配合對方、改變自己。過程中有付出、有收穫,但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那個人。

親情—我的兩極,來自媽媽的溫和和爸爸的激烈
國小六年級時,父母離異後,姐姐和我就跟著媽媽。媽媽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扮演嚴父的角色。記得有次我和朋友都跟媽媽吵架,說好一起離家出走,但出發前我跟我媽已經和好了,為了陪朋友,我留了字條說我需要冷靜2、3天,就帶著行李跟朋友跑到花蓮去,每天睡公園,玩了一個禮拜回來。回來後我媽說︰「我兒子很乖,離家出走還會留字條。」
我樂觀、溫和的一面像我媽,陰沉、激烈的反面像我爸。我是個很極端的人,大部份的時候是在中間,發生事情的時候反應很兩極化。開始演戲之後,我的底限變得很底,可以接受的範圍變大。但是也沒有絕對,我發現對某些事我的底限又變淺,雖然離爆發還有一段距離。

夢想—擁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小時候我夢想當工程師蓋房子。後來高中唸美術,高二當 model、 拍戲,再過一兩年,我想回到學校唸書。但我真正的人生夢想,是擁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從事表演工作,我必須說服自己,做很多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做的事。在表演時很多情感都是自己的一小部份,卻在某些角色或情境中被放大,這過程讓我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很多面向,以及從來不曾思考過的事。

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去想。奧修書裡有一句話讓我嚇一跳,他說「不要思考,只要經歷。」不是什麼都不去想,而是不去想過去和未來,因為真正的思考在當下。身體記得所有的答案,當問題出現時,你的身體裡已經有一個錯的或對的答案了,只要去經歷,就知道答案。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8年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