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Patricia Field X 陳玉珊 慾望城市裡的女人

造型師Patricia Field讓都市女性們個個幻想自己像《慾望城市》四位女主角一樣美麗、時尚、聰明、獨立,把電視劇變成了動態的時尚雜誌。繼《敗犬女王》後,陳玉珊製作的新戲《拜金女王》講的是一個像頂級魚子醬一般可口、專門吃男人的敗金女故事。陳玉珊邀請《慾望城市》造型師Patricia Field合作《拜金女王》,這兩位女王級的人物對紐約、台北兩個慾望城市裡的女人有什麼獨特觀察?

採訪撰文/杜嘉馨

綁著一頭高高馬尾的紅髮,Patricia Field看起來精神翼翼、輕鬆自信、聲音洪亮;穿著黑色破洞緊身褲,逮到空檔就抽煙,很難想像她今年68歲,因為她比現場所有人都年輕有活力。Patricia Field是服裝設計師,22歲就創立自己的品牌店,至今屹立不墜,更因擔任《慾望城市》、《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穿著Prada的惡魔》等電視電影服裝造型師而炙手可熱,中國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也找Patricia合作,她對服裝、對人有種天生的敏銳度,能跨越文化、性別和語言,只須幾眼就能透過一個人的外表裝扮看進他的內心世界,找到和演員溝通的方式。Patricia運用服裝元素,在演員本人和角色兩個平行線之間,搭起一座橋樑,幫助演員進入角色,賦予角色生命和靈魂。

開創偶像劇新風潮,一手捧紅阮經天、楊謹華的名編劇、製作人陳玉珊,被譽為新一代戲劇天后、台灣偶像劇教母,每一部戲都締造新紀錄,從《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下一站,幸福》、到《敗犬女王》,陳玉珊編劇、服裝、音樂、視覺、盯剪一手包,劇情生活化,擅以喜劇嘲諷時事,以衝撞、暴走、意料之外的高潮情節抓住觀眾的眼睛和心。為了寫《拜金女王》這劇本,陳玉珊探訪了許多豪門貴婦和名媛,將她們的世界和價值觀化為戲劇呈現在觀眾眼前。這次她找來Patricia Field為戲中不同level的man-eaters包裝,華服、高跟鞋與手上的鑽戒是她們在愛情和物質的世界中角力的武器,其中的佼佼者最終又得到什麼?陳玉珊和Patricia Field合作的火花讓人期待,兩人將從台北、紐約飛到巴黎拍攝,她們對於城市和女人有什麼獨特的觀察?且看兩位女王級人物的精采對談。

青春是一種品質,一旦擁有就不會失去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先談談Patricia的台北印象 & 陳玉珊的紐約印象?

Patricia︰我大概15年前來過台北,那時對台北的印象和這次看到的相差不大,台北充滿新與舊的混合,摩登高樓和路邊攤並存,這方面和紐約有點像。這次來台北逛了101、五分埔、sogo、傳統市場、茶街,對你們百貨公司的美食地下街所提供的服務和選擇讚嘆不已,如果紐約也有這樣的美食地下街有多好!關於女孩們的穿著打扮,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差距愈來愈小,但我發現台北街上很多時髦夜店女孩戴著長長的假睫毛,等等可以請化妝師幫我戴假睫毛嗎?

陳玉珊︰6年前,我在三立工作了一段時間,遭遇工作瓶頸,覺得自己愈做愈不開心,老闆准了我三個月的長假,本來不想去節奏太快的城市,但老闆鼓勵我到紐約或米蘭看看,於是我選了紐約。出發前我才發現自己懷孕,但我還是去了!我報名語言課程,在那邊重新回到學生生活。我永遠忘不了從紐約地下道所望見的天空,當時受到很強烈的視覺衝擊。感覺自己很像活在電影場景裡,紐約街道的建築很高,路上加長的凱迪拉克,旁邊卻是乞丐。我走在路上總是一直被撞,因為路上行人太多且腳步從沒停下來。有次我坐在店裡喝茶寫明信片給女兒,旁邊媽媽在餵奶,但是隔壁卻發生了槍殺案,紐約是這樣一個刺激的城市。

M.C.:紐約/台北提供了妳什麼樣的支持與養份?

Patricia︰我在紐約出生、成長,這是我的城市,我是紐約一部份。紐約的生活方式,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和多元文化,大家以快速的腳步穿縮其中,人與人的相處激盪出火花,這個城市沒有任何規則,自由、直接、隨性、不制式,紐約給你很大的空間做你自己。紐約一直都是如此,我相信以後也是,直到星球毀滅為止。
陳玉珊︰台北提供我很多做戲劇的議題和人物雛型。我的教育養成、感官觀察是在台北,台北是一個都會生活典範,但我小時候住在台北縣三峽,內在還是有原生的台灣的根。這個城市的進步培養了我的進步,即使沒有和其他國際城市相同的條件,還是抱持著不認輸的認真態度,凡事靠自己變通,擁有這種彈性和韌性。

M.C.:談談兩人在城市中觀察「人」的方法?

Patricia︰我的觀察通常建立在日常的「體驗」和「相處」上,像是走進一家餐廳吃東西,和人對話。我都和年輕人在一起,因為年輕人有活力、有創意,想法和做法不會受到框限,所以很有趣,和他們相處我總是會得到新資訊、新靈感。青春是一種品質,一旦你擁有就不會失去它。很多人不是變老或失去青春,而是他們從來就不曾擁有、掌握過,就好像他們人在車上,卻沒有掌握過方向盤,無法體會駕馭車子的感覺。
這個世界太無聊了,現在的潮流崇尚自然風格,每樣事物都那麼平淡、死氣沉沉。這就是為什麼Lady Gaga現在大受歡迎的原因,人類需要變化和創意的刺激。我不喜歡平淡,當我看見「美」,我會為它打上spotlight,就像在台北街頭我看見很多女孩的眼睛形狀很美,但卻沒上妝,因此當那些戴了假睫毛的party girls出現時,我們會被她的眼睛吸引。

陳玉珊︰我的觀察方法通常是不經意的,在等人、放空或有空間坐下來時,看看周遭的環境存在什麼樣的人。這些觀察不知不覺變成生活經驗的養分。譬如有次和梁修身導演去吃昂貴鐵板燒,隔壁一間高檔日本料理店走進三、四個很漂亮的女生,出於職業本能我多看了兩眼,她們身邊都是中年以上的男人,一看就不覺得單純,而這種畫面在shopping mall裡也常常看到,當我在寫《拜金女王》時,這些平時觀察的材料就會浮現上來。

M.C.:這次兩人合作的新發現、火花?

Patricia︰對我來說這次是全新的體驗,幾天前走進房間第一次和陳玉珊及台灣團隊見面開會,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特個體需要一一認識,但是人與人的共通性大於差異性,像我就覺得陳玉珊和我在紐約的一個製作人好友很像,集製造人、創意總監等各身份於一身,很能驅動大家前進,讓人感受到她在工作上的熱情和才華。

陳玉珊︰這兩天和Patricia討論服裝,她問了我很多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她對於角色的理解和服裝的設定非常精準。譬如女主角的服裝品味是從哪裡來?然後我們討論到top man-eater、 cheap man-eater、professional man-eater、amateur man-eater等不同level的服裝有什麼不同。Patricia又說如果要在2年內讓宅女變身為時尚女的話,頂多只是 copy別人的look,不可能建立自己的風格。我們設定男主角是一個在菜市場長大的害羞提琴家, Patricia直接問我是害羞還是內向,她說內向是內斂不主動,害羞是會躲在媽媽身後,兩者是不同的,討論過後她要將男主角裝扮成Johnny Depp風格,我們非常期待。我覺得透過Patricia看現代社會的角度以及服裝造型上的眼光,能讓不看這一類戲劇的人也來看熱鬧,給大家吃eye candy。

M.C.: Patricia如何區分top man-eater、 cheap man-eater、professional man-eater、amateur man-eater的不同?

Patricia:頂尖專業的man-eater得到手上的大鑽石,業餘遜腳的man-eater會被男人甩耳光。以服裝來說,頂尖man-eater的性感是隱約高雅的,3000萬人民幣以下的服裝都不行,她不會太過裸露,但巧妙運用服裝材質凸顯身材的曼妙。遜一點的man-eater服裝上就會明白告訴男人她的來意,結果是被男人玩弄。一個Party裡,看man-eaters 手上的鑽石大小,高下立見,鑽石大小是她們愛情的證明,就算愛情沒了,至少鑽石還值錢。

M.C.:兩位怎麼看這些以金錢來衡量愛情的拜金女?

陳玉珊︰當初想做這部戲,是因為看到富豪招親,有50000個女生報名參加的新聞;還有那句「寧願坐在寶馬上哭泣,也不願坐在toyota上放空」,也讓我很有感覺。真心v.s.金錢,妳怎麼選擇?這些拜金女看似聰明,但她們選擇了鑽石之後,真的能得到幸福嗎?在這個社會,大家只在乎你成功沒有,不在乎你怎麼成功的,許多女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踩著別人的頭往上走。我不是要進行道德勸說,只是創造一個拜金女主角,讓她屢屢吃瘪,修理這樣的女人,看她們走路跌倒才好笑。

Patricia︰50年代的美國也有很多所謂的「祕書學校」,訓練女孩當一個好秘書,為了成功釣到金龜婿。但60、70年代經濟衰退之後,女人不得不出來工作賺錢養家,女人經濟獨立逐漸形成潮流,釣金龜婿的現象變少了。但是,在沙烏地阿拉伯、杜拜、阿布達比這些中東地區,女人出門必須戴頭紗,更別提拋頭露面出來工作了,假如我是她們的話,我也會千方百計嫁給有錢人,然後把自己鎖在一個美麗的豪宅裡,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和其他貴婦們聚會,分享自己的白日夢和購物心得。

工作上我主導一切,在愛情裡我想要被主導

M.C.:兩位自己的愛情觀是什麼?

Patricia︰一旦墜入愛河就失去了現實感,談戀愛就像吃巧克力,但不能吃巧克力吃一整天。﹙陳玉珊︰我好久沒吃巧克力了!Patricia︰我帶妳去Hershey’s巧克力工廠!﹚什麼是愛呢?英文就一個love字,太模糊了,我是希臘裔,希臘語「愛」這個字有好幾個,分別指涉不同的情感。你「愛」孩子、「愛」家人、「愛」戀人都用不同的動詞,不會混淆。激情的愛和溫柔的愛也不一樣。我是同性戀,結過三次婚,不是法律上的婚姻關係,但每段關係都很長久,分別長達15年、10年、10年,現在重新體驗和享受單身的快樂和美好。

陳玉珊︰以前覺得自己獨立、灑脫,抗拒結婚,沒想到意外有了孩子,當時我才20幾歲,有點被迫選擇結婚,覺得這是不在我規劃以內的人生。婚姻生活很容易歸於平淡,生活沒那麼多采多姿,刻意尋找也不一定找得到,只能正面思考。雖然我看起來堅強,但內心很渴望愛情,常常對老公說要抱抱。老公很包容我,我也很依賴他,每次我出國的行李都是他幫我收。我覺得女人不能太全能,有些事一定要男人做,我喜歡老公換燈泡、接電線、打小強,這樣讓我有安全感。看到他轉方向盤很man的樣子或很會認路這些優點時,我會無限放大他的魅力,讓我有繼續愛他的理由。工作上我主導一切,在愛情裡我想要被主導。我覺得牽涉到情感的事情不要太理性,才能享受到情感帶來的快樂和傷害;所以每次吵架時,我會搞得很戲劇化,堅持他一定要說愛我,最後來個大擁抱和好的劇碼。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10年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