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張懸 為自己變成一個我喜歡的女人

採訪撰文/杜嘉馨

有些人在你生命中留下刻痕,你們重疊了一段時間,然後在某個點岔開,便永遠錯過了;有些人輕輕淺淺,一直留在你的身邊,透明如水如鏡,如實映照出你的模樣,面對他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戀人,曾經如此私密地和他分享自己心情、身體、時間的那個人,以獨特的方式,被保存在我們的記憶裡。

換一種方式陪伴對方走過人生
說到戀人,張懸的眼神流轉像是憶起了無數片刻,感動、無奈、沉重、輕盈……在瞬間一閃而過,對她而言,愛情的關鍵字是人生、安穩、流浪。多麼抽象、寬廣而複雜三個字眼。什麼都是難的,什麼都是真的。「每一段戀情都有學習到的事。對方都是很好的人、對我很重要的人。儘管不能一起完成最後的生命階段,還是會換一種方式陪伴對方。當初會分開不是因為個性或相處問題,也不是誠意夠不夠的問題,而是兩人交集很深,但無法放棄自己的路,於是便分屬在兩個人生狀態裡,無法再重疊。」

睡前或醒來瞬間的本能反應
安穩。單獨相處的時刻,在戀人的懷抱裡醒來或睡著,是如此安穩。張懸對於兩個人自然而然地靠近、相處,在親密時刻卸下心防的感覺特別敏感。「有另一個人在旁邊入睡,可以安穩,也可以讓人恐慌,那是身體最本能的反應,非常精確、無法遮掩。早上醒來那一瞬間非常微妙,有些人的擁抱可以讓你安心、有信任感,不會有起床氣,有些人卻會讓你感到緊張,那是兩個人的化學作用,無論你們是否相愛。」

為愛情調整生活步調
流浪。年輕的戀人們,經濟基礎或生活模式都還不是那麼穩定,為了抓多一點時間和對方相處,有時不得不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去配合對方,或是對方改變自己的節奏來配合你。「我是一個那麼要求的人,但我會心甘情願為了對方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譬如光是『床睡哪邊』就是一大問題了。這是我在感情裡最大的付出,我為我們感情所做的事,如果對方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就會愛得很傷感。」這也是張懸在愛情裡學到最重要的事:懂得和自己相處、變成一個自己喜歡的女人,不能沒有自己的生活模式,而去參與別人的生命。「所謂的喜歡自己,不是表現自信或女性主義,是對自己的包容和理解,在最後一刻不逼迫自己,也讓別人有機會表現真心。」

了解自己,愛得更踏實
「電影《落跑新娘》裡有句話我印象很深刻:你知道你喜歡吃甚麼樣的蛋嗎?女主角因此重新把每一種蛋都吃了一遍。有時候真的要問自己到底喜歡的是什麼。你對這件事真的不在乎嗎?或者你的不在乎只是為了避免衝突?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人,愛別人的時候也會踏實很多。」張懸舉例,如果你是一隻鳥,卻被當成小綿羊,但你終究沒有後腳,並且有一雙翅膀,總有一天會渴望飛翔。

懂得和自己相處,並且珍惜對方為自己做的每一件小事;張懸不求事業成功,只求心靈滿足。她希望未來的伴侶,善良、沉穩、幽默、有智慧,在他身邊,張懸可以感到愉悅而溫暖,安於所有面貌的自己。她也希望自己能激發對方,「因為遇到我,完成他自己遺忘已久的夢想。讓我們的相遇成全一些事情,這樣愛你的我不會那麼愧疚。」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