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夏鉑仁波切十問

採訪撰文/杜嘉馨

晚上十一點,走出燈火已熄滅的加德滿都機場,夏鉑仁波切的妻子和弟子來接機,為我們戴上哈達表示歡迎,接著我們走窄窄的山路、一路顛簸來到位於山上的夏鉑寺,一抬頭便看見滿天星斗和遠方的夜景。這次的尼泊爾之行,是為了採訪夏鉑仁波切,從未接觸過藏傳佛教的我,帶著小小的行李箱,心裡卻裝了滿滿的好奇和疑惑,來到這個清靜的寺院,期待聆聽夏鉑仁波切的智慧之語,也期待遠離塵囂後,能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

「仁波切」在藏文意為「如意寶」,這是對有成就上師的尊稱。夏鉑仁波切從小在尼泊爾難民營長大,4歲成為喇嘛,跟從父親學佛,習寧瑪派教誨。15歲時夏鉑仁波切到印度修讀佛教哲學七年、而後回西藏講學一年,二十多年來每年到美國做短期講學,包括美國哈佛、耶魯、衛斯理等高等學府。目前他和妻子、二女一子長居在夏鉑寺,此外,他們還收容了100多名孤兒及窮苦人家小孩,在夏鉑寺裡當小喇嘛,提供他們食宿,學習佛法、藏文、尼泊爾文、英文、哲學、數學等課程。夏鉑寺的成立也有段動人的故事,夏鉑仁波切當時口袋裡只帶了一百元美金就去美國講學,然後將學生們給他的錢塞在床墊下,當他帶著美國學生回到尼泊爾時,就用這床墊下的積蓄買了一塊地,蓋了夏鉑寺的雛形,而後隨著收容的小喇嘛愈來愈多,寺的規模也愈來愈大,現在這裡除了是小喇嘛修行的地方,接下來還計畫蓋一整排的客宿房,歡迎每個有心靈修的人,來這裡修行或是重新歸零。

夏鉑仁波切非常親切、總是笑容滿面,講話時妙語如珠,充滿幽默感,但是當他不說話時,自有一種威嚴,眼光炯炯有神。和他共進餐食閒談時,發現他也吃葷,而且很愛看流行時尚雜誌,喜歡逛街也喜歡看路上的人怎麼穿搭,天生對美十分敏感,愛聽鄉村音樂及爵士樂,特別是Hank Williams。世俗之輩如我,常態性地為美、為慾望、為種種感官享受所迷惑;修行之人如他,是如何自由自在穿梭其中卻能保持清醒,同時擁抱空性、靈性與慾念?夏鉑仁波切的每個答案,都像一個餌,引著困惑的我再繼續追問下去,然後又發現自己一直在追著尾巴奔跑。他想要傳的不只是宗教,更是一種生活中的體悟和指導;採訪結束前,他特別囑咐寫稿時不要想太多,只要本著善念出發,專注而放鬆地將自己的所思所感寫下就好了,這就是活在當下。

關於現代生活

Marie Claire ﹙以下簡稱M.C.﹚:對於網路科技的發展,像facebook、twitter、iphone、ipad等等的普遍使用甚至上癮,您有什麼看法?

夏鉑仁波切﹙以下簡稱仁波切﹚:這些東西是許多天才以他們的創意和當代的科技所創造出來的美好產品,如果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使用它們的話,可以幫助人類的發展,但它們也有可能被負面地使用,像核子彈一樣,變成摧毀生命的武器。這些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好的工具,重點是生活,而不是工具。然而這些工具提供了很多的幻相、娛樂,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是生活本身。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娛樂,這些工具不是,如果你無法滿足於你自己本身,任何東西或任何人都會讓你感到無聊。

M.C.:除非自耕自食,想要在現代社會生存下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地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如何在這樣的社會體制之下尋得自我心靈和物質整合的生活?

仁波切:人為什麼要工作?最初是因為你必須求溫飽、付帳單,工作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然後其他的時間,人們就可以做自己。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人們被寵壞了,把基本溫飽視為理所當然,逐漸忘記了工作的初衷,對工作有了其他的期待,想要光鮮亮麗、想要更多的名、利、權……人們為了得到更多、投入更多,因此與自我的連結愈來愈遠。以屠夫為例,他的工作也是一種修行,他每天殺生,必須經歷內在的痛苦才能達成這個任務。
你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不要被它迷惑;就像你戀愛時,不要被迷惑是一樣的道理。蜜蜂吸花蜜時,像中了毒一樣,忘記一到黃昏花瓣就會闔上,它會死在花蜜裡。依賴會造成痛苦。當我們對工作上癮,我們忘記了生命有多麼的珍貴,死亡是多麼的靠近。我們來到世上,一定有個目的,我們要找到自己存在的目的,盡情發揮生命的意義。這個目的,就是要做你自己,你要發現你自己。你所擁有的,是你的自由,做你自己的自由。你可以檢驗這份工作是否能讓你更自由,所謂的自由不是睡到中午都不必上班的自由,而是你能否透過工作展現你的生命力、創造力,做你自己。

M.C.:流行時尚不斷創造新的潮流,醫學美容科技日新月異,您怎麼看女人對於美麗的追求和慾望?

仁波切:我是女人的粉絲,女人很美麗,當她們自信而且自在的時候。女人若想要美麗,首先她必須要當女人,這是為什麼男人會被女人吸引的原因。整型、化妝、打扮這些都是工具,這些東西能讓你變美,但這些都不是永恆的,真正永恆的是你內在天生的女性特質,你所能到達最遠的地方,是做你自己。度母曾經說:「除非所有人證悟,我會永遠以女性之身來度化他們。」女人的眼睛會說話、充滿誘惑,你要對自己的女性特質感到驕傲,你要知道自己的身分。

關於兩性

M.C.:同性戀、雙性戀已不再是禁忌,對於性別的流動您有什麼看法?

仁波切:他們之間還是有性別的區別,他們有他們的煩惱和痛苦,不要為他們增加更多痛苦。你怎麼能反對任何人做他們自己呢?我的弟子、學生中有一些是同性戀者,當他們有苦惱時,我會盡量幫助他們,如果他們想把我變成同性戀的話,是不會成功的。

M.C.:因為網路使用的發達,無論是一夜情、A片的取得愈來愈容易,情慾更容易得到卻更不容易滿足,您怎麼看待此一現象?

仁波切:真正的滿足來自於知道自己的目的。那些追求外遇、一夜情的人,他們都是想要快樂,我的建議是:何不和自己外遇呢?欣賞自己、對自己感到驕傲、享受和自己相處的時刻、感覺自己像在浴室裡唱歌那樣的快樂,這是和自己的外遇。生命是要去擁抱的,性關係就是要擁抱你自己。
很多性關係,是出自於好奇,而不是對生命的擁抱。彼此交會的眼神接觸,比實際發生性關係更美麗、更浪漫、更持久。如果你只是出自肉體的需要而發生性關係,你只能得到50%的滿足,而身心結合的性關係,可以給我們100%的滿足。
藏傳佛教裡有一段祈禱文是這樣的:「最大的盛宴,就是讓女人滿足。」性不是為了滿足私欲,而是對生命的慶祝。大家對「男女雙修」很好奇,事實上「男女雙修」是在修行層次極高的師徒之間才能發生,只能出於慈悲心而非私慾,因此真正的密法不輕易傳授,以免被誤用。其中的訓練甚至包括男性能控制精液,讓它順著脈流上至頭頂,高潮是可以永久持續的。

M.C.:現代人結婚率愈來愈低、離婚率愈來愈高,您對婚姻、家庭的看法?

仁波切:一段好的關係,一定要互相尊重對方才能維繫下去。我對婚姻的看法是:如果你想要生小孩,那就結婚吧!我對待孩子的方式是: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情緒要處理,我可以當他們的好朋友,幫助他們過一個更好的人生。
關於情緒

M.C.:如何誠實地面對自己,同時在社會上盡自己的本份?

仁波切:所謂的誠實,是完全無欺的活在當下此刻,當你有所隱瞞時,你就已和此刻失去聯繫。當你失去了當下時,你也浪費了那一刻你的思緒和能量。人都有弱點,誠實面對自己,承認弱點不是一件壞事,我們都可以克服弱點,別人也會諒解我們的弱點。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我們也會清楚自己的目的以及隨之而來的社會責任。

M.C.:什麼是「活在當下」?

仁波切:活在當下,是不受過去、未來、現在的束縛。不受時間、思緒、條件的束縛。不去想結果、沒有任何的概念。活在當下,就是真正的做愛,那一刻,是完全的空無。
M.C.:你怎麼看待慾望?

仁波切:慾望是你的一部分,就和慈悲心一樣,是你與生俱來的。生命是值得慶祝的,與生俱來的東西不需要抗拒,而是要發展我們的能力,學會處理它、控制它。西藏的高僧會將毒和其他的草藥混合,把毒變成一帖良藥。慾望可以被釋放、可以被轉化、可以被規範,重點在你怎麼處理你的慾望。

M.C.:對你而言,快樂是什麼?幫助人很快樂,狂歡很快樂,快樂和善惡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仁波切:對我來說,真正的快樂是全然的自由,唯一會讓我失去自由的,是我的心,所以必須好好保護我的心。如果一個人想要快樂,他必須要知道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他要先關心別人的快樂。這世界上有6億人口,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快樂,你也快樂不起來,除非你沒有心。你一定要有心,才會快樂。
所以,只追求自己的快樂,是非常短視的做法。實際上的做法應該是:如果你想要快樂,就想想你要如何讓別人快樂?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10年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