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陳綺貞的17歲--- 叛逆、自我、浪漫的原型

採訪撰文/杜嘉馨


我們坐在景美女中的教室裡,窗外傳來同學們的笑聲、風吹過椰林的沙沙聲,那空氣、聲音和氣味,讓陳綺貞恍若再次回到高中時代。「17歲的自己,是用孩子的眼睛在看大人的世界,卻自以為長大。」她的孩子氣、她的秘密、戀愛的心情、自己對自己的承諾……伴隨著她走過狂奔的高中時代。因為家住蘆洲,到景美女中通勤需要很長的時間,「高一時每天早上5:30起床,騎腳踏車到公車站,再搭公車到台北車站換車,還是常常遲到。」綺貞參加學校樂隊,負責的樂器是小喇叭,寒假也每天從蘆洲到景美練習。「學校充滿了浪漫的氣息,很容易產生愛慕之意,我收到過不少情書,也寫過情書給一位儀隊的同學,每次看到她都不敢講話,覺得她好英挺、好美!」在教室的菜籃裡找信,是當時每天生活中小小的期待。


相信自己聽到的感覺,勝過別人告訴我的一切

高二起,陳綺貞住進學校宿舍,過著日日不離校的封閉規律生活。「我的睡癖很不好,需要安靜才能入眠。當時宿舍像軍隊那樣,一大間100~200張床,蚊子飛來飛去,運氣不好睡在電風扇正下方,整學期都頭痛。」綺貞有一次生病發燒,申請出校手續又太麻煩,教官帶她翻牆出去看醫生;有時候週日不想回學校宿舍,綺貞會假裝媽媽的聲音打電話到學校請假。「當時覺得自己被困在一個封閉的環境裡,很渴望自由,而那一點點的自由,就在聽音樂或彈吉他的時光裡。我相信歌詞裡自己聽到的感覺,勝過別人告訴我的一切。」無論是媽媽的期望、學校的規定,綺貞總是找得到逃脫的縫隙。「雖然參加樂隊,卻常常跟吉他社的同學在一起。每天中午自己練Extreme〈More than words〉的吉他、參加椰林之音比賽唱自己的創作曲,有同學喜歡,還要我用錄音帶錄給她聽。高一、高二混得很徹底,數學考過好幾次零分,每次拿到成績單就跑去福利社,剪貼之後影印再拿回家給媽媽簽名。」也曾經有一整個學期,綺貞跟媽媽說要去補習,結果星期二、五都在外面和同學去喝東西、看電影、溜冰,不然就一個人在外頭流浪。「那時候覺得自己實在太任性,這個世界一定容不下這樣的人吧!」


在馬桶蓋上準備聯考的歲月

如果可以回到17歲,綺貞很想看看那個下了課跑到木新市場、在一個很髒的廁所裡換便服的自己。「那是很私密的時刻。當時懷抱著雀躍期待的心情,想要融入、探索這世界,很想再看看那個熱情、好奇、叛逆的自己。」不過,叛逆歸叛逆,到了高三,綺貞開始拼了命的唸書,而準備聯考,也成為綺貞人生中很重要的點和難忘的回憶。「當時宿舍規定,高一12:00、高二1:00、高三2:00熄燈,要繼續唸書的同學只能到廁所,於是我每天半夜準備好零食和隨身聽到廁所,把書本放到毛巾架或馬桶蓋上唸書,冬天好冷好冷,每次讀到所有人都走光,只剩下我一個。」綺貞只想在時間之內把這件事做好,沒有抱怨。「還記得倒數第八天,媽媽特別熬了雞湯拿到學校給我,當時天氣很熱耶!倒數第一天的時候,我是那個在黑板上寫下數字『1』的人。」然後綺貞考上政大,從此成為勵志教材,很多老師以她為例,鼓勵學生高三用功還是來得及!


愛情變成歌詞,音樂成了自由

綺貞如今還是保有叛逆、自我、浪漫的本質,「雖然好像收斂了一些,但實際上幅度比17歲的時候要來得大,如今寫歌就像當時自己彈吉他,演唱會就像當時練樂隊。」剛結束去年一整年的《太陽》巡迴演唱會,她說寫歌不是義務,對於想做的事,會義無反顧地追求,現在就靜待生活給予的指示。我放著綺貞的《after17》:「一步一步走過昨天我的孩子氣,我的孩子氣給我勇氣,每天每天電視裡販賣新的玩具,我的玩具是我的秘密。」CD內頁她寫著:「這首歌,讓我想起狂奔的高中時代……在迎接17歲之前忐忑的心情。我的個性在那時就凝固住了……我希望那時候最好的和最壞的都留下來了,呼吸著那不帶痕跡的青春氣息。」17歲的她,夢想著愛與自由,那個她仍活在身體裡,愛情變成了歌詞,音樂成了自由;而我們在她的歌裡,彷彿也聽見了一直活在身體裡那個17歲的自己。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10年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