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賈克歐狄亞 優美與暴力的撕裂

採訪撰文 /杜嘉馨

「這是關於一個男孩變成男人的故事。」《我心遺忘的節奏》導演賈克歐狄亞說自己無法回溯當時拍片的情況,「我是在半麻醉的情況下拍的,那是一種energy ,依著主題自由地發展下去。」無論是在《唇語》或是《我心遺忘的節奏》,都可以看到在靜默之中,主角憑著局部肢體動作做溝通,「我覺得這樣很erotic! 」也因此他的電影總是讓觀眾充滿「感覺」。


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的《唇語驚魂》和《我心遺忘的節奏》,是屬於看過之後難以忘記的電影。在離開電影院之後,你會發現自己依然在導演所聚焦的局部肢體動作、主角人物獨特性格、沉默又巨大的音樂力量和微妙的劇情延展之中被深深牽引,自己的嗅覺和觸角感官似乎又更敏銳了一些。在不安的氛圍之中,觀眾不知不覺就走進了導演設下的迷宮。

這位天才導演賈克歐狄亞的父親也是法國導演,不過歐狄亞卻是從剪接師開始,先接觸電影的技術層面,後來因為幫一個朋友將創作的小說改寫成劇本,才開始 12年的編劇生涯,一直到編劇不再能滿足他,四十歲時才拍了他自己的第一部片。

《我心遺忘的節奏》其實是改編自 1978年的James Toback 的《Fingers》,「這是一部蠻冷門的片,在巴黎很難看到,但是當朋友問我要不要試試舊片重拍?我立刻就想到這部片,它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包括男主角與父親之間的關係、男主角與音樂的關係等等。」

這確實是一個奇異的主題︰男主角 Tom遊走於金錢暴力與純粹音樂之間,同時也在對逝去的母親的思念和日益需要照顧的父親之間被拉扯。「這個角色很原始,他的性格暴戾,但是音樂卻能將他與現實世界隔絕。」 Tom彈鋼琴時那種擔心、害怕的情緒更是有感染力,觀眾彷彿也在觀影的同時,經歷了一次內在純粹優美與暴力邊緣的撕裂。

「這是關於一個男孩變成男人的故事。」電影一開場,賈克歐狄亞就透過對白點明了主題︰「有一天當你發現你的父親變成你的兒子,需要你照顧的時候,就是你從男孩變成男人的時候了。」而歐狄亞想要用影像表現這具體的一刻。

「在追尋音樂的過程中, Tom的內心逐漸平靜了下來。對大多數的人類而言,『內心平靜』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命可以重來嗎?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更何況之於 Tom,他的生命途徑原本就在游晃,但是要放掉手邊充滿暴力的工作,變成一個鋼琴家,這個夢想太難達成。但也因為如此,他得以改變原本的生命途徑。 」賈克歐狄亞透過影像、音樂、劇情表現出生命中細膩的層次變化,也讓觀眾得到迥異於一般生命經驗的沉澱與體會。

(原文刊於ELLE雜誌2005年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