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水越設計周育如 追尋設計的後味

採訪撰文/杜嘉馨

每次採訪周育如Agua,都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受,因為她有趣、真誠,每個想法和行動,都像酵母一樣讓都市和都市裡我們加速轉化和分解,因此常保新鮮。我也是水越設計筆記本的愛用者,它的設計有一點幽默、有一點聰明,又有一點詩意,實用且貼心,不具侵略性,讓人覺得很舒服。這次在「都市酵母∣遍地開花」開展前夕來到Agua工作室,工作夥伴如作戰般忙亂,工作室外還有人正在組裝黃色椅子,Agua展開一本本黃色椅子的故事相本,每張椅子,都連結了創作者心中的情感與記憶。

小學一年級的狗大便實驗

「這個活動沒有獎金,只有提供一本都市酵母的書,但有這麼多人踴躍參與,半夜搬著椅子上山下海的拍照,從南跑到北,無所不用其極地為這張椅子編故事,我一直在想:這些參加者的動機是什麼?他們這麼有活力、想像力和創造力,到底誰才是生活家?誰才是設計師?」都市酵母計劃啟動了大家對都市生活的新想像。事實上,Agua從小就喜歡做街道觀察與實驗。小學一年級時,他就躲在西門町工地的角落,孤僻地觀察路上來往的人。然後用土跟砂做出各種形狀的狗大便,灑上灰,偷偷放在路中央,如果路人閃開,他就為做得逼真而感到得意。大學時Agua持續做各種實驗,「有一次我有電影票,就丟在戲院門口,但沒有人發現,時間快到時我把它拿起來想送人,卻被認為是黃牛票。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就是:從此我不再主動給別人東西,不管做什麼,希望別人發現然後來找我。」

沒有贅肉的設計

在設計上,Agua在意「後味」。「有些人事物當下很炫,但回想起來感覺不好。就像是說得天花亂墜,最後猛然掛上電話。人與人之間、物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很細膩的化學變化。」Agua偏好內涵與形式的合一。「做作不是美,自然形成的是美。小女孩的天真是美。天生的雍容華貴也是美。努力而形成的東西是美。」Agua最不喜歡做作的食物,「有些蛋糕精緻漂亮,但一點都不好吃。還有盤子上那朵裝飾用、不知上過多少盤菜的蘭花,無比做作。我希望自己的設計沒有贅肉,不會有油膩膩的感覺。」至於有後味的設計品,Agua說到現在這副眼鏡已經戴了五年,「每次換髮型都想換眼鏡,買了新眼鏡之後沒兩天又戴回這一副,還是它最輕巧舒服。」Agua有時遇到喜歡的衣服,同一款式買十幾件,而且會把這個牌子上下左右的淵源查得清清楚楚。「我以前保存很多東西,像幻燈片、手工藝品、埃及地毯、50年前的年曆……。」Agua也曾經鉅細靡遺地紀錄生活,「一年記了20 幾本筆記,有一天從睡夢中驚醒,想到剛剛去影印的兩塊錢沒記,覺得自己太誇張,從此再也不記存款、不保留東西。能留下的才是你的,死了之後這些東西誰來處理?」

到並賦予屬於它的驕傲

「每個東西都有它的驕傲,芭樂若像柳丁,它的驕傲就不見了。身為設計師,就是要找到並思考可以賦予它的驕傲是什麼。」Agua喜歡設計時為某種任務而努力,一路解決困難的過程,希望自己能做出經典的設計,「經典,就是50年後再看還是很棒的東西,以我目前對身體的使用法,50年後應該是看不到了。」有時Agua一面做設計一面想人生幹嘛過得這麼痛苦,但是一方面又清楚意識到自己正在踏實地在過著每一天的生活。Agua明年計劃到國外度過一共六個月的大旅行,體驗海上生活並與當地人co-work 做設計,然後她會告訴我們哪個城市最悲傷,哪個城市的後味回甘……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