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陳綺貞 成熟後,青春重生

採訪撰文/杜嘉馨

看著陳綺貞靈動的眼睛,我想像那裡面是一個複雜遼闊的時空,儘管她看似輕鬆地維持著表面的和平。在她的感知系統裡,沒有絕對的時間,沒有陌生的空間,但有無限延續和可能的青春。

她在攝影機前肢體自然地變換著、沉醉著、飛翔著。拍完照後,我們在暗了燈的攝影棚裡,聽綺貞說著那個在帛琉的奇異夜晚,她看見海面上的星星,和天空裡的星星。而這個夜晚,我航行在她的宇宙裡,保持適當距離,望向她眼裡永恆的孤星。太陽。

在時間當中困惑,或享受
太陽黑子每11年重生一次。今年是我出道第11年,人生也有一種重生的感覺。不是回到原點,而是徹徹底底更新了一次。這次演唱會和新專輯用「太陽」來象徵人的靈魂,宇宙裡有這麼多顆星球,為什麼只有太陽能帶給我們溫暖?它散發著自己的能量和光芒,但我們卻無法更貼近它,不然會被它燒毀。每一個人不也是這樣嗎?這世界上這麼多人,但不能彼此靠近,這距離保護著我們,卻也使每個人孤單。

我對天文學、占星學、希臘神話、心理學、科學等領域都很有興趣,喜歡研究事物背後象徵的浪漫詩意。面對這世界的神秘和未知,我只能謙虛。寫歌也是一種探索的過程。有太多事物以我目前有限的知識是無法言說的,只能化為一首詩,或一首歌。目前我還在時間當中困惑,或享受。希望以後享受會大於困惑。

之前讀《愛因斯坦的夢》,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顛覆了人們原本對時間的觀念。時空是不可分的,在空間裡移動得愈快,時間就會過得愈慢,常坐飛機的人可能會比較年輕。我在想,如果時常在思考、轉動、進步的話,也許時間也會在自己身上過得較慢。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固定的數字,而是一種屬於自己的感受。譬如演唱會上的兩個多小時,是我用兩個多月壓縮而成的高密度時間。

吸收空間裡的一切,化為身體的一部分
我寫過〈旅行的意義〉,說的是告別過去、告別依賴去旅行。當我在旅行的時候,我會將空間裡的一切都吸收,光線、空氣、聲音……感官甦醒活躍。我可能會忘記地名,但我永遠會記得冷冷的腳踩在石頭地板上的感覺,還有天空的顏色。空間對我來說不是地圖上的記號,也不是座標,空間全都變成我身體的一部份。

難忘的空間記憶很多。我想到之前去帛琉玩,下大雨我們在屋簷躲雨,遇到一對外國夫婦就聊了起來,他們來自舊金山,已經27年沒有在陸地上睡過覺了,孩子長大後,他們想體驗海上的生活,便開著船到處旅行,每天一早就跳進海裡洗頭洗澡,每到一個喜歡的地方就停留兩、三年。那天他們帶我到泊在海灣的小小船屋,一起潛到水底,他們指著錨,那就是他們的門鎖。到了晚上,他們又邀約夜潛裸泳,說要帶我看水裡的星星和太陽。他們把海面上的燈關掉,水面閃著粼光,海裡蜉蝣生物的身體或屍體也發著光,還有天上的星星……上了船屋,他們送我很多很多小貝殼,我留給他們John Coltrane的cd,作為陸地上的聲音紀念品。

After 30,未來無限可能的青春
30歲,是更好的20歲。過去的我,有獨立的精神,但沒有獨立的身體。現在工作上不再和唱片公司簽約,生活上也搬出家裡自己住。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同時也必須對每一個決定負責,再也沒有機會說:這是公司的安排。一開始會覺得「哇靠!事情怎麼這麼多……」然後漸漸體會到精神和身體合而為一的獨立是怎麼一回事,知道自己有能力、有勇氣完整而獨立。

成熟的感覺很好,但未必全都是快樂的。成長的過程才會有的痛的感覺,我都把它寫進歌裡,這樣真實的生活,就輕鬆多了。我從小就不是渴望趕快長大的人,但我相信過了30歲之後,青春的熱情和夢想是可以延續的,而且未來還有無限可能的青春。現在享受現在的快樂,未來享受未來的快樂。夢想會變,可能會變大、變瘦……不管變得怎樣,要了解那只是個泡沫,但也還是珍惜它稍縱即逝的美麗。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