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詹宏志 回頭看最初的自己

採訪撰文/杜嘉馨


一個五歲的小男孩,為了能和父親清晨散步喝豆漿,努力自個兒在凌晨四、五點起床,這個早起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詹宏志看著那個五歲的小男孩,他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模樣。

從《人生一瞬》到《綠光往事》,詹宏志不寫理論,也不談趨勢,他以深情、私密的筆調,融合了情感、知識與記憶,以文字細細描繪聲音、顏色、氣味所紀錄的童年。張望者詹宏志回顧投射在螢幕上流轉的時光,讀者在詹宏志「攝影式」的文字下,更像是觀看了一幕幕精彩的電影。


我們到詹宏志PC home董事長辦公室進行採訪。面對這樣一位前輩、傳奇人物,我在現場感受到的卻是他的溫和、專注和謙虛。他一開始便說:「我不知道這本書有誰要看?」寫這本《綠光往事》時,詹宏志像是一個從未來回到過去的鬼魂,對著1718歲的自己說話,和那個年輕的自己一同商量,看著彼此共有的過去。「《人生一瞬》像是一幅風景畫片、靜物畫,紀錄的是靜止的記憶。《綠光往事》多了些人物的描寫,是動態的,要從哪裡進從哪裡出?難度比較高。」


在回顧往事時,詹宏志刻意避開所有社會事件,只寫尚未和社會有太多牽扯的人生片段,也就是70年代以前的事。「那時社會對我有所影響,我卻無法影響社會」,70年代之後的往事,詹宏志遲遲未能動筆,「一件事我要放10年以上才會動筆,我希望自己下筆時是冷靜的。如今我回想70年代很多事內心仍激動,而且相關人物至今仍活躍於各界,寫起來會有顧忌,不知該如何料理。」


「世界汲汲營營於政治理念,卻無暇顧及人的內心世界。」回溯自己的來歷,一個鄉下小孩,因為種種奇妙的意外和機緣,使他成為今天的詹宏志。「每一種幸運都排斥了其他的可能性。現在的我,擁有的過去很多,未來卻愈來愈少了。」


年輕時他的交遊甚廣,在學校一條十分鐘的路要走上半小時,一路上都遇到和他打招呼的朋友,工作後他曾經忙到一天有十幾個約會,午晚餐各兩次,如今他已告別那段送往迎來過於密集的人生,過著幾近封閉的生活,將時間完全留給自己。


這本書的內頁插畫和封面是由詹宏志的兒子詹朴設計的。兒子看完《綠光往事》之後說:「怎麼總是快寫到關鍵的時候就沒有了?」詹宏志笑說這是他的風格,況且,一旦下了結論,就容易淪為道德教訓。「我只是想描寫一種生命的情境的存在,在和自己的記憶拔河,和人生意義搏鬥。」在新書發表會上,羅智成說詹宏志這個人就是他最偉大的作品。想要了解詹宏志,妳可以透過他的張望進而看見自身的來歷,或者只是單純地閱讀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打開《綠光往事》,妳會停不下來的。


(原文刊於美麗佳人雜誌2008年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